散文と中文

神戸市外大中国学科卒業。復旦大学国際交流学院留学。中国語と中国と共に生きる自称エッセイスト。

中国語:一个喜欢用中文写随笔的纯日本人

趁着赴京工作的机会,跟许多在京朋友聚会聊天,但凡想见的朋友,几乎都见了面,有时甚至一周约的都是中国人。有些人在找工作,也有些人已经结了婚要生孩子,然后跟有一些成功的朋友聊天当中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越成功的人,年轻的时候越吃过苦。

那么问题来了,你要成功,如果把自己努力到快累死的程度,幸不幸福?换句话说,除了把自己努力到快累死的程度,不会成功吗?

我会努力,会坚持,会不断的学习。不过同时也喜欢把自己放在舒服的环境里的人,从15岁开始我的人生导师是村上春树小说当中的那些主人公,想过那么悠闲的生活,所以如果有人问我“你现在拼命的工作,拼命的过生活吗?”,我可能回答不了。

我每次该努力的时候,都哭着喊着去做。还记得我之前成功的就是,有一个是高考的时候。高三时为了考上外国语大学,每天八个小时学英语,背单词听力写作阅读跟ALT老师聊天,另外一个是大学时参加中文话剧社团演主角的时候。那段时间虽然真的很辛苦,天天哭天天喊,但我知道,经过那些经历才有了现在的我。

但是我现在公司(比上一家那公司)比较轻松,现在的生活大概是8点到公司,看日经新闻和处理一些小小的task,9点开始工作,晚上最晚6点半下班,回家自己随便做饭,做便当,跑步,学英语。虽然我很爱喝酒,也很喜欢一个人去酒吧,但最近的话不怎么去喝酒。可能是因为我刚换了工作,可以花在自己的钱也不是特别多,而且我最近发现一个人去酒吧喝酒的女人被别人觉得有点等着被搭讪的感觉,所以现在不太喜欢一个人去。在我之前的公司,加班加到八点九点,周末对应突然情况,考虑公司组织和核心概念,这些是很常见的,我现在很担心如果加班是把自己最能迅速发展的一个因素的话,我的成长速度比他们会慢一些。但我不想停留在现在的地步。

就是说,成功是拼命面对某一个事情的结果,所以我就非常担心我现在过这样的生活会不会成功。

想讲点别的事情。中国人觉得日本人好,不过其实中国人有很多日本人没有的好处,最近看一些朋友圈觉得中国人的爱国心都是跟发达的过程有关系,中国人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到我不能了解中国人的爱国心的程度(希望我的朋友们不会介意我说的话,可能这样说不是很好)。我们的年代生下来就是经济发展也还可以的年代,我们受过还可以的教育,在还可以的家庭里生下来,不会找不到工作,也不会饿死。所以有些日本人不会像中国人那么能努力,能吃苦。

我23岁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女强人,现在离24岁还有半年的时间,我以为我好像差不多成为了女强人,但最近这样一直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我是个一个傻傻的女孩子。有时候,真的觉得如果有认识一个像十年以后的未来的我那样的朋友多好,旁边有我理想中的我陪我说话,想想未来多好啊。

嗨,我是不是应该又要参加中文演讲比赛的了,有太多事情要跟别人分享,好想念三年前一旦知道有举办演讲比赛就跑各种各样的参加去的时候了。…突然感觉找到一个最合适我的标题:#一个喜欢用中文写随笔的纯日本人# 应该不多吧,还有可能可以说是全日本人当中就我一个呢。